Sunday, September 03, 2006

新的升級又是失敗了...

今天去了朋友的家, 幫他做幾件事情 (事因他近期安裝了寬頻). 他的電腦是我在2000年幫他砌的, 一直到現在都沒有大的問題出過, 連重裝windows都沒有做過!!! 因為他一直都是用modem的dialup上網, windows是ME版本, 一般也只是用word, excel, 收email. 到最近他計劃要裝IP CAM, 所以必要去上寬頻. 我也建議他用和記, 事因他屋苑是李嘉城的, 那和記寬頻也算OK, $160/月, 簽24個月便可加$500取BenQ的19" LCD, 他也一直想換LCD啦!!! 說回來今天的不幸, 我的工作表是:

A) 安裝wireless router, 我買了D-Link $299, 再買USB client $199. 價錢都OK, 設定上也不算什麼麻煩, 我一般幾分鐘便完成了. 第一個JOB : "Router completed"

B) 由於那Windows ME已經是很久前的安裝, 我把心一橫, 先借來1G 手指來backup他的文件, 事因連CDRW都沒有呢, HDD又只有13G. 第二個JOB : "Backup completed"

C) 好了, backup好了文件後, 當然好放心地去幫他重新安裝XP, 係format再新裝的那種, 本是一個非常簡單的事情, 沒有什麼文件要保留下, 我更加輕鬆地安裝下去. 可是, 凡事又不是這麼順利, 安裝的時候完全沒有什麼障礙, 到最後安裝好了. 當然, 我一般都會再幫所有人tune機, 以達到機器的最大效能, 這也是我對工廠要做的事. 在tune機期間, 我發覺開始不對勁, 反應比所想的慢, 天啊! 到最後的事情才給我麻煩, 這是過不了我自己的. 我馬上打開機箱看看是什麼的一回事, HDD太細? CPU太慢? Display太舊? 同時, 我也預備了一些小零件, Piii 700的CPU一粒, GF2MX的display一張. 那便將舊的換去, 風扇比所想的難取出, 心已經不妙. 好了, 所有零件換了上去, 一開電源!!!

嘩, 只有長Beep一聲, oh my god, 真的是麻煩事了, 要慢慢查看那一部份出問題, 這也是一件不容易事. 左換右換, 又試過之前的CPU, 什麼都試過. 可是結果都是未能開到機, 今次沒辦法, 工具又不足. 只好暫時停下來, 再跟朋友說有意外, 希望去upgrade一下那電腦去Pentium IV啦... 這也是日後會叫他做的事情, 事因Piii 550Mhz有什麼好前途呢? 用了寬頻後上網時會hang機的機會是大了很多, HDD又只有13G, 係13G! 我沒有打錯, 你又沒有看錯. 現在D人都要最少買120G的HDD, 那個只有差不多1/10, 裝完XP都沒有什麼位餘下. 所以, 馬上改去看看有什麼易手好零件用下去, 暫時找到P4 2.4G, MAGIC-PRO P4 socket 478 底板, 256M DDR, 40G HDD, CDRW, GF2MX display (希望$920可以成交到) <-- 係呀! 看上去就是一部完整的電腦, 除了沒有LCD, 沒有keyboard, mouse之外, 看一看計算機, 這套電腦也只不過$1420 ($920 + $500 19" LC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