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1, 2006

新的經歷驚險百出

自上次老闆試菜後, 今日突然來過市場了解, 過程非常驚險. 首先, 老闆先看看酒樓的設備, 即是看看廚房的環境, 廚房的機器, 我就一一的介紹, 正在工作中的環境都沒有什麼問題, 有時被問到為何這機器沒有用, 地方都算企理, 地下都不是很濕淋淋, 大致都沒有什麼問題.

好了, 轉一轉了解, 要去看看工作上的系統問題, 嘩!!! 原來老闆好少看到的一個系統, 我今日要開給他看呢. 你話大件事嗎? 當然, 我只好一一又介紹下來, 材料存貨怎樣去看, 有多少項目, 接著又說客人落單的情況又是怎樣, 落了單後的進度又是怎樣, 一直未煮出來的又怎樣看到出來... 等等. 突然, 要看得細節一些, 即是隨意取出一張單來看, 客人落單什麼, 材料用了多少, 結果都有點問題反來問我"點解":

客人要求數量 : 1000位
材料排單用量 : 1080位

馬上說... 為何要排多8%呢? 一般損耗不是5%嗎? 包括試味, 留辦的損失啦!!! 我心中說: 8%已經比我想的少了, 有時15%都會出現啦! 所以, 我也一般地回應 "擔心煮出來不足1000位, 加多一些比較穩當", 他便問到多出來的又怎樣處理呢? 只是放在一邊嗎? 今次真的唔知說什麼好, 只是說... 多出來的等下次客人再來吃吧, 哈哈!! 其實他都不知道另一邊窗要我們在1000位的情況下最少要加15-20%做損耗, 我當然嚇了一跳!!! 我計數的又怎可能這樣加下去, 客人對價錢也不是你話多少就多少, 這就是叫市場定位!!!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外行人看,15%的損耗好像還是可以接受,因食品容易變壞,人又喜歡試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