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7, 2007

新的小六推理題目... 真不容易

我收到一個推理題目, 來自小學六年級的, 問題就是:

一位頑皮的小明, 他一星期只會有一天說真話.
某一天他說了:「我星期一, 二會講大話」
第二天他又說:「今天是星期四或星期五或星期六或星期日」
第三天他再說:「我星期三, 五會講大話」

最後, 請問小明是在星期幾才會講真話的?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這有答案的嗎?
這是我的推捚啦
已知3天是連續的 又知 一,二,三,五 其中一天是說真話 (因為知道的是只有一天是說真話 如果星期一or星期二其中之一不是說謊的日子的話 那第一句話也算是謊言)。如此一來,便知第一(a)和最後一(c)句中一定有一句是真話。 如此就得知第二天不是星期四,五,六,日。這就知道某一天為星期一,二 or 日。

若某一天為星期一,假設其中a 或 c 句為真話,那就會發現兩者皆有矛盾之處。 如果重復以上的假設把某一天設為星期二和星期日,就可以發現,只有星期日才不會有矛盾。

如果某一天為星期日,最後一句為星期二。那"星期一和星期二說謊" 是個謊言,因為星期二是說真話的一天。 星期一也是說謊的一天。星期二說"星期三和星期五說謊" 是實話。

答案: 星期二說真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