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9, 2006

新的研究... 做B仔老荳

最近左屋搬右屋, 總算完成了七七八八. 不過, 在安裝手頭上的電器時, 發現那個CD機出問題了, 放CD入去後沒有反應, 平時係會read下隻碟 (即是看到CD會轉一轉), 現在什麼也沒有, display也只是出了"NO DISC". 初頭只是想想... 是否那個CD LEN有塵所致啦, 那麼就去用棉花棒+洗CD的東西來清理一下, 結果也沒有什麼好轉.

在我不會這麼快死心的人, 當然只好去做B仔老荳... 就是將部CD機拆開, 即是將外殼移除, 餘下的就是機器內部的電路板, 一些電線, 骨架, 變壓器... 看來看去都唔知什麼問題, 這時候我可以做的也只不過係將一些插位/插頭重新整理一下, 看看是否鬆了的問題. 如果修理就是這麼簡單, 那麼還有人去讀電子這一科? 好了, 所以插頭也重新檢查過, 那麼就只好還原它. 可是, 今次比之前還差, 連"NO DISC"都沒有, 看來在安裝上出了一些事. 這時候, 我又怎會放棄呢, 就是再重新拆開它... 今次比上次看得更仔細, 在一板電路板上發現了一些暗制, 原來是用來知道CD的detect, 我便整理一下, 將位置估定好, 便來一次測試, 我只將所有插頭連接好, 跟著便插上電源. 好了, 有些正常反應了, 放CD入去後都有轉一轉, 不過就是出不到CD的資料, 問題也只是係CD Len的問題, 那麼我就繼續清潔那個Len頭, 過了一段時間經過多次試驗, 有反應了!!! 終於讀到CD啦, 不過不是所有CD都得, 有部份品質不好的CD都係讀唔到, 所以都算成功了. 現在就是時候將外殼還原, 事因一直都是裸跑來試驗的. 就是這樣又做了B仔老荳幾小時, 當中體會到一件產品要設計出來也不容易, 在這小小的CD機也好不容易才可設計出來呢, 尤其是線路的編排, 一點都不簡單!!!



B仔老荳的解說: 好耐之前有個電視廣告, 當中係講一個家庭火警, 事因係B仔老荳自己修理電視機所致, 阿媽跟老荳說... 都話一早找師父上來維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