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4, 2006

新的比喻續集

延續之前的比喻話題, 今天想將當中人物細節化, 看看每人可做或應該要做的又是什麼: (由外部滲入看)

酒樓招待 - 當然第一時間要處理門外的客人, 同時找來新的客人. 一般都只會簡單介紹酒樓有什麼菜餚, 有什麼吸引, 有什麼好處.

酒樓伙記 - 伙記自然是做伙記的工作, 眼前的東西, 門面功夫, 不用去想其他後果, 也不會理會客人反應, 有工資便可! 又如沒有思想的螞蟻一樣.

酒樓部長 - 看來不大壓力的一個位置, 可是背後心酸. 平日未落場便要應付多方面的客人, 也要應付新來的客人, 再接著面對當中的多多complaints, 低聲下氣地說"對不起", 又再"對不起". 應付完客人還不時要外出其他大型街頭/商場做roadshow, 再不時去找旅行社做一些旅行團的生意. 換句話說, 就是雜工, 問題處理, 客人出氣袋...等等. 回酒樓後, 還要面對經理, 做roadshow有沒有收穫? 有沒有將酒樓好的東西介紹? 樓面的客人又怎樣? 茶芥, 雜費又有沒有收足? 客人的order又落了單未? 煮菜時間又有沒有告訴客人? 多多問題要跟進... 可是每次將酒樓問題反應給經理時, 換來的都是要為酒樓方面去想, 酒樓剛剛擴充, 問題當然有!!!

材料買手 - 每天回來就在辦公室打電話, 左問右問供應商, 有沒有新鮮魚呀? 條魚是否生的? 又或者問下D魚養好未? 每次去買雞都是要等生蛋先有, 還要等雞蛋成雞!!! 每次去買好的東星, 回來時條魚有病時又話: 看看客人要不要先, 又或者叫大廚醫一醫先煮!!! 最後煮不成, 又話大廚不應該這樣醫, 落錯藥當然死啦! 咀邊時常說: 哪裡有魚沒有病? 哪裡有雞不是由先有蛋才大?

廚房執手 - 當然只有等, 日日都是等材料回來才有工作可做, 見到單都沒有辦法, 變也變不出來, 追也追不出來. 他們也不想的事實! 每次見到材料不好時, 另一邊客人又追菜, 矛盾!!

廚房二廚 - 當然就是見單做什麼, 懂什麼做什麼, 自己是煮什麼的便負責什麼, 條魚病的, 死的都要煮了. 一句到尾, 有什麼煮什麼, 不會去想給誰吃, 又不多去理會可否給人吃. 就是死板地工作著, 炒飯的便炒飯, 蒸魚的便蒸魚, 炒飯的不用去管蒸魚的. 事不關己, 己不勞心!!!

廚房大廚 - 每日都是去想什麼工作制度, 伙記要做什麼, 茶芥要收多少錢, 紙巾要收附加費多少, 不叫菜又要收到坐桌費多少. 有問題要問他們的時候, 好多時都只是回應好難煮的, 叫佢清炒菜心都話清水煮比較好, 都會有條菜吃到. 未落單時又話什麼什麼, 到要做的時候又話什麼什麼.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廚房大廚 - ....不叫菜又要收到坐桌貴多少.....


天呀, 有更好的比喻嗎?
這樣的酒家有救嗎??

Samuel said...

即是客人來到後... 想離場的時候, 叫了前菜已不對辦. 當然不想再叫主菜便要走了, 大廚便計算茶芥多少, 花生多少, 坐桌鐘錢又多少!!!

Samuel said...

要收不落單附加費可能是...誇張了少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