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1, 2006

新的比喻話題

近期自己左想右想, 眼前問題依舊. 所以找了一些比較容易明白的比喻下去, 我用了一問酒樓來做比喻情況...

人物有以下的: 酒樓經理, 酒樓部長, 酒樓伙記, 酒樓招待, 材料買手, 廚房執手, 廚房二廚, 廚房大廚.

生意環境: 地點不方便, 經濟不多好, 要一分錢一分貨的世界.

事件細節: 自己酒樓可做的菜餚, 外面酒樓好普遍, 有貴有平. 現在酒樓大型裝修, 大堂大大個, 飯桌有很多, 招待有很多, 材料買手不變, 廚房執手不變, 二廚多了大陸人, 大廚越來越少, 酒樓部長差不多. 目標是由快餐廳的經營方式搬入去大酒樓的運作, 買手都未能應付每天必要的材料, 廚房執手便每天慢慢地等著材料回來再處理. 大廚又沒有什麼時間去應付每天的菜餚, 只是什麼都交給二廚做, 大部份時間都是跟經理討論什麼再討論什麼. 每天招待好努力地去拉客人回來, 又說我們酒樓有什麼好吃的, 又說有什麼菜餚, 又說我們價錢已經好平. 結果... 好不容易地招來很多客人到酒樓, 客人來到了, 部長當然第一時間好好地給他們坐下來, 再一個一個地幫他們落單, 客人好高興的進來, 坐了一陣兒都沒有什麼, 見到環境也不錯, 招呼也可以. 接著, 肚子餓了, 叫了的菜色又未到, 當然馬上叫部長來跟單, 部長也不敢慢下來便打內線問一問廚房部, 回應是快了, 快了. 一等再等, 客人也開始不高興地再呼叫部長, 再命令部長入去廚房追一追. 好了, 部長都只好去走一趟, 回覆客人菜餚正出來. 客人在心情一般下, 等到菜色來到, 嘩!!! 什麼東西來!!! 是人吃的嗎? 又話什麼好吃? 之後再呼叫部長過來, 一大堆complaint. 部長也要做一些回應, 大廚也只推翻說: 我們煮出來的已經最好, 都是什麼魚不新鮮, 材料不多好, 再搬出"糖當然是甜"的道理出來, 你沒理由唔知呀! 客人當然不高興地叫你老闆出來, 今次經理要出馬了. 當然不是免費便算, 將不好吃的魚尾抽出來, 只計魚頭, 蔥頭的費用, 左右還價後便找數離開. 事件可能算一段落, 不過又會有其他同樣的事情再發生的. 那麼每一段時間便叫齊部長出來開會討論, 不過時常吩咐部長: 記得收齊茶芥費, 什麼洗碗附加費... 等等. 事情的主要問題未解決, 未處理, 好似是這樣的繼續下去!!! (待續)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喜歡這故事, 想補充說明的是, 大廚沒時間去應付菜餚是困為大廚已經不是大廚了, 可怕(是可怕還是可幸)的是這酒家看來還客似雲來, 看來是我不懂市場運作. 還是經營酒家是一門不需理會客人滿意度的生意? 這問題還需好好思量...
故事中的老闆,經理每天在叫喊酒家買的是上等菜餚, 選用一級材料, 精心烹調, 也令我費解, 是招徠的一種手法好, 是自欺欺人好, 希望在車毀人亡前, 在故事裡發生的主問題可得到解決.

Anonymous said...

情況很不樂觀....